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校留学生热议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信中说,中国政府和学校始终关心在华外国留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看到回信,许多留学生纷纷表示,患难见真情,自己亲身感受到中国抗击疫情的责任和担当,也愿意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在回信中习近平主席说:生命至上,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在华外国人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一视同仁予以关心和爱护。疫情面前,在华留学生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对中国政府的大国担当深有感触。中文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巴基斯坦留学生陶唱给习主席回信如下:

尊爱的习主席:

首先,我代表我们北京外国语大学所有的留学生献上对您深深的敬意。很感激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关心我们。你的信,这是我们在这个疫情期间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虽然我们远离家乡,但是因为中国人民的帮助和照顾,我们从未觉得孤独过。在整个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一种来自中国的希望,每个都散发出了心中的爱和善良,让我们每个人的心都连在了一起。中国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都深深记在心里。您对我们留学生的关照,更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坚信中巴友谊会永垂不朽!

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说,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习主席的寄语,饱含深情、字字暖心,留学生们表示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中文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阿塞拜疆留学生王宏伟写下了《一名留学生的心声》:

这是我在防疫控疫的日子,在阿塞拜疆读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习近平主席写给我们的朋友——巴基斯坦留学生信时,按我们阿塞拜疆人的习俗,激情而吟诵的诗句。因为我明白,习主席在信中所表现的关心关爱关护,不仅仅对巴基斯坦学生,而是对我们全体留学生真情流露。新冠是黑雾,习主席的话是灯炬,我们从信中得到方向和力量。

读习主席的信,让我想起中国古代有句诗: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习主席的信让我感到一个有责任大国的风范与温暖。我也知道,中国,特别是我的一个值得尊敬老师的家乡——武汉,是这次新冠肆意虐害的主要地方之一,尽管如此,习主席还如此深情牵挂我们这群外来的留学生,这也让我读懂了什么才是中国人的真正精神情操,为什么她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不同国家与人们的尊重与仰止。

生命至上,这是中国政府在全世界面临一场大危机中,一次对人道主义完整堪能的诠释。他们能收尽收,方舱建立,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相比某些常常挂人权牌子的国家,在抗击疫情的做法,我更推崇这个以仁为核心东方国家的做法。事实证明,新冠是黑色奇迹,中国政府抗击纪录是红色业绩。习主席无疑是这个坚韧顽强强大民族的旗手与写手。

我很有幸,从去年九月份来到这个国家留学,大半年来我在紧张学习节奏同时,也参加了学校安排一系列的社会活动,多方位接触了解这个每天都发生变化的国家,比如北外Sicanight2019校级晚会、《海纳百商》MV录制,《一堂好课》节目录制,还接受众多网站采访,我还无偿辅导一个叫漫游西行西班牙语预科学习,结识一大批中国朋友,还教授了中国朋友们土耳其语俄语阿塞拜疆语英语波斯语。短短的大半年,我对中国人品质——热情善良智慧真诚渐渐明晰起来,我喜欢中国一个现代诗人(艾青)诗句,为什么我的眼睛常常含着泪水,因为我爱这片土地。今天我读了习主席的信,我也哭了,因为我爱习主席领导的这个无私伟大的国家。爱抽象又具象,遥远又实际,在新冠抗击中,我升华了我的爱,爱习主席,爱北京,爱北外,也爱那群非常刻苦的漫游西行学习西班牙语的同学!

疫情期间,北外坚持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并重的防疫理念,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留学生复课工作方案》、《留学生毕业生返校工作方案》等系列工作方案,启动防疫应急响应机制,221日向分散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发出防疫须知;建立了完善的留学生防控机制;与校内各部门及校外学生所在社区等单位联防联动;建立“人盯人”“点对点”专人联系制度,保持与每一个留学生的每日联系,及时帮助留学生解决困难。

中文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埃及留学生郝姗姗看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如何与病毒进行斗争的。她写道:

看到习主席给在华留学生的回信,仿佛有一股暖流从内心流过,使我感到了家人的温暖。当今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这无疑给在自身他乡的人带来更多的惶恐,可是从疫情开始到今天一直呆在学校的我却没有太紧张,因为我们不仅得到了学校无微不至的关心,还时时刻刻能感受到中国政府的担当,这都让我能够非常的放心去学习。因此十分感谢习主席的关心和爱护,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学好汉语,将来为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献出一份力。

中文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巴基斯坦籍学生葛一民读了那封习主席写给北京科技大学留学生的信倍感鼓舞 。他说:

“我读完这封信后心里感到非常骄傲,非常高兴,希望以后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我代表祖国🇵🇰向中国人民非常感谢、感谢中国政府关心我们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特别是在这个病情发生的情况下学校每一天都关心我们,不管是什么国家学校管理的很好!为我们安全、为我们的健康付出了很多,我在中国已经四年了从来没有感到我在国外中国就想我的第二国家,中巴友谊万岁!”


 中文学院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巴基斯坦籍学生范荣也写下了他的体会:

我阅读了习主席给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心里感到十分高兴。习主席抽出时间来关心我们留学生这就是说明这两个国家的关系多么好多么强烈。我在巴基斯坦但中国朋友,老师们和学校还是关心我和我的祖国。这些事情已经刻在我的心上。我在中国已经呆了三年从未觉得自己不在本国。中国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个家乡。非常感谢习主席的回信,我会更加努力,坚持到最后。将来当一名对外汉语老师,讲好中国的故事,中国的力量和为他国家的关心。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好心。

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外交学专业土库曼斯坦籍留学生哈乐克也写下来自己的感想:

感谢习近平主席为学生们回复。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和温暖。习近平主席的这个信代表他非常关注外国留学生。希望在将来我们也在所学的专业里成为职业人员和中国通,和给中国国家领导人写信。感谢中国政府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保护我们,给我们制造职业的学习环境和成长机会。留学生作为世界青年的代表,搭建起自己国家和中国的沟通桥梁,我们会学习更多中国文化和中国先进的技术,加强自己国家和中国的联系。愿疫情早点结束,早点在教室里上课。

《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不仅是给巴基斯坦留学生的,也是给全体留学生的;不仅是给留学生的,也是给全体青年学生的。新时代青年学生应勇担时代重任,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