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感知中国-曲阜尼山传统文化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留学生汉语水平,丰富留学生在中国的学习生活,2018年6月1日至3日,留学生办公室组织奖学金学生赴山东曲阜、邹城、尼山等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传统文化考察活动。

初到山东,学生们就受到了尼山书院金校长及所有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第一天的傍晚,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到了附近的村庄参观。同学们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和霓虹灯,走在安静的街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这一刻让大家感到心旷神怡。

第二天游览了邹城–孟子的故乡,孟府、孟庙。孟子是孔子之孙孔伋的再传弟子,孟庙为祭祀孟子之所,现有建筑为康熙年间重建。孟庙除了古老的建筑群外,古树也是一大奇观,各种树木多达430多株,最久的古树有900多年历史了,置身于肃穆森森的环境中,欣赏着古树凌霜不凋的秀色,坚贞独立的气概,不禁让人想起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千古名言。孟府为孟子嫡系后裔居住的宅邸,听着导游介绍“孟母三迁”“孟母断机杼”的历史故事,不禁让我们深深的佩服这位伟大的母亲。

第三天游览了孔子的故乡–曲阜,参观了孔府、孔林、孔庙。孔子生前在此开坛教学,首创儒家文化,为此后的中国历史深深的打上了儒家烙印。孔府,是孔子嫡系子孙长期居住之地;孔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孔庙,是儒学崇拜的圣地,是古代祭孔活动的祭祀场所。它不仅仅是古代举行祭祀仪式的场所,同时也是传承孔子思想、进行文化教育传播的学校。

经过了几天的文化参观考察活动,学生们纷纷表示此行不仅开拓了视野,也学习到了儒家文化以及课本上没有的语言文化知识,不虚此行。

附学生总结节选:

《3天2夜的曲阜旅行心得体会》

17111908郑素演

我从申请的3天2夜的旅行当天开始到现在一直期待着这次文化体验旅行。果然是非常满意。

对我来说,我与各种国籍的朋友见面,用中文交谈的样子非常独特。我与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加深深厚的友谊,一起去了解中国文化的旅行,给我带来了新的体验。外国朋友们好奇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想要理解的样子很好看。我在大学时期,我听过孔子的论语课,通过这次旅行可以直接感受到只有在书本上看到的孔子。能够亲眼目睹孔子和孟子所生的地方和生活的地方,是一个意义深远的时刻。

曲阜语言文化活动的收获

习萨瓦 SISAVATH THEPVONGSA,学号:15169560

我是来自老挝的习萨瓦,我很高兴在毕业前能有机会到孔子故乡——曲阜参加语言文化活动。从第一天我么们入住的尼山圣源书院我就感到很放松,那里空气天气都比北京好,也很安静,真正避开了叽喳吵闹的大城市。

通过这是活动我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并对儒家思想进一步的了解,特别是孔子和孟子之间的关系。孟子是孔子的孙子、子思的徒弟,孔子和孟子之间相差了一百多年的时间,孔子是众所周知的至圣先师,继承周公的“德”,发现了“仁”与“礼“,孟子作为亚圣,主要发明了孔子的“仁”义。一是在强调人的价值性方面进一步做了自己的论证, 二是明确提出了政权更替的标准是人心向背。除了这些我还进一步了解关于孟庙孟府、孔庙孔府孔林,以及如何辨别古树的技巧等等新知识。

曲阜之行

李瑾慧 17111907

这三天的曲阜之行让我对孔子孟子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孔孟之道讲求以德、礼治国,深受历代帝皇的重视,乃至历代皇帝在登基之后,都会不远千里来到曲阜祭拜孔子。历代帝王对孔子敬重都刻在石碑上,现仍保存在孔庙中。我们也有幸在孔庙看到了祭孔仪式,可见“儒家思想”至今仍然备受推崇,它早已融入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中。此外,通过这次的文化体验活动,也让我见识了古代的“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了解了古代学生们需掌握的六项基本技能。

在这次的旅程中我也结交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朋友。不同的文化交汇到一起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我对其他国家的认识也增长了不少。

入住尼山圣源书院是个很棒的体验,也趁机领略了农村生活。虽然这三天非常短暂,却过得十分充实,让我对中国的文化有更深的体会,不虚此行。

最后,感谢这次曲阜之行的举办单位、辛苦带团的老师们以及讲解员们,我获益匪浅,SALUTE!